云浮拼团购房131群(131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21人申请入群

业绩大幅下滑 朗诗地产频遭维权陷伪绿色泥潭

发布时间: 2016-07-28 15:20:05

来源:

分类: 房产时评

738次浏览


7月21日,朗诗绿色地产发盈警,预期截至2016年6月30日上半年溢盈与同期相比显著下降。

《中国经营报》记者采访中了解到,作为宣称打造绿色科技住宅产品为主的朗诗来说,近两年在地产一线开发拿地方面已经明显收缩战线。浸润长三角土地市场的研究人士柴胜告诉记者:“朗诗拿地节奏明显放缓,以苏州市场为例,朗诗现有土储以及项目甚少,人才流失也很严重。”

与此同时,近期朗诗在长三角代表性城市的业主维权越演越烈,朗诗绿色地产正在遭遇着“信誉危机”。

“随着房地产微利时代的到来,朗诗地产的‘绿色概念’为了控制成本赚取更多利润,品质难以得到保证,就更不用提‘三恒’‘新风系统’等绿色概念的落实了。”一位接近朗诗的人士表示。

作为一度以绿色科技概念活跃在房地产市场的公司,朗诗绿色地产缘何遭遇业绩的大幅下滑,又为何深陷维权泥潭被频频质疑“伪绿色”,针对上述问题,《中国经营报》记者多次致电并致函朗诗地产品牌负责人冯女士,截至记者发稿,对方并未予以回复。

苏州杭州等地维权频发 品质缩水遭质疑

近日,朗诗地产沪宁高铁沿线再陷维权风波。据浙江多家媒体报道,本应于今年6月30日交房的杭州朗诗未来街区东园延迟一周后交房遭业主拒收。业主认为,房屋在水电气及道路方面都未达到交付标准。

对此,开发商方面则表示,小区已通过竣工验收,具备交付条件。那么,小区通过竣工验收是不是就代表能够交房呢?杭州余杭区住建局相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,交房应以开发商与业主之间的约定为准,而竣工备案,“只要拿到了规划、公安、消防、环保等内容,就可以办理。”

7月21日,该小区维权业主代表张鹏(化名)告诉《中国经营报》记者: “因为最后与开发商之间的赔偿条件没谈拢,现在还有200多户没有收房。”对于此前因开发商方面未能达到交付标准才导致业主不能及时收房,张鹏表示非常气愤,并称业主们正在和开发商方进行相关赔偿谈判。

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对《中国经营报》记者表示,就房子交付而言,每个项目多少都有些问题,关键看开发商跟进处理的进度和服务态度。“房屋一般来说都是有保修期的,交房的时候也会交给业主质量保证书。就朗诗而言,尽快协调与市政水电煤等问题,随时发布最新进展,处理好与业主的关系,这是它当前需要做的。”

无独有偶,进入苏州已有9年的朗诗“口碑危机”不断加深。作为朗诗曾经重点落子的城市,因为频发的维权事件以及资深发展等原因,一度以科技、高端面貌出现的朗诗地产在苏州也落下神坛。朗诗自2007年携其绿色科技产品入驻苏州以来,目前已有朗诗绿街南岸、朗诗绿色街区、朗诗未来街区、朗诗东吴绿郡、朗诗国际街区、朗诗南门绿郡、朗诗未来家、朗诗相门绿郡、郎诗绿洲、朗诗人民路8号等十余个楼盘落地。

伴随着朗诗项目的不断推进,维权问题也如影随形。苏州朗诗未来街区四期被投诉豆腐渣带装修、朗诗未来家被投诉“伪科技”、朗诗东吴绿郡一期被投诉验房时发现大理石有一半是断裂、朗诗未来街区产权车位,均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维权事宜。

近日,位于苏州吴中区的朗诗未来家小区按照合同约定应于2016年6月30日交房,然而,开发商却在没有达到交房标准的情况下,让业主先收房。目前,小区内仍是施工现场,水电消防都没有到位。

《中国经营报》记者注意到,朗诗地产遭业主维权投诉的情况频有发生,同样的问题在南京朗诗绿色街区、国际街区、杭州朗诗花漫里、无锡朗诗云居、上海朗诗未来树也在轮番上演。

仅五六月在苏州政府监督网站——苏州寒山闻钟论坛中,就有包括房屋质量、工程质量、车位产权等问题的七起维权事宜。而以“朗诗维权”作为关键词,百度收录相关结果达44.2万。苏州爆发的朗诗维权事件并非个案,以“朗诗维权”作为关键词,百度收录相关结果达52万。

据《中国经营报》此前报道,自2014年以来,以“绿色先锋”著称的朗诗绿色地产就陷入信誉危机,沪宁沿线朗诗业主维权事件不断。有业内人士直言:“部分绿色地产项目之所以最后的产品和承诺不同,关键在于成本控制问题。所以在成本约束下,很多房屋质量问题、节能的技术缺陷等都产生了。”

业绩大幅下滑 朗诗“轻资产化”隐忧暗存

资料显示,朗诗集团创立于2001年,2004年开始实施聚焦的绿色科技差异化发展战略,2013年收购香港上市公司“深圳科技股权”并变更为“朗诗绿色地产有限公司”,同年, 朗诗提出并启动“资产轻型化”战略。

据悉,朗诗的轻资产业务模式主要包括:股权为“五五开”的合作开发、股权小于等于30%的小额参股开发,以及没有股权的受托代建(技术输出)等。而据其今年7月21日发布的公告透露,自去年年中至今,朗诗已通过收购、并购公司股权、参股项目等非公开市场方式,累计在长三角及环渤海、中部和西部等地区多个主要城市新增23个委托开发管理、小股操盘、联营及并购交易等多种类型开发项目,累计开发面积约385.5万平方米,且与独立第三方订立委托开发管理之合约金额有显着增长。

朗诗强调,其于今后一段时期将继续按照“资产轻型化,盈利多样化”的战略要求,坚持既定的经营方针,积极拓展各种类型新项目,不会在火爆的市场中争抢。

对于公司7月21日发布的盈警报告,朗诗方面表示,经过两年时间,开发管理服务项目接近完成,因此导致期内提供给朗诗集团的项目开发管理服务费收入显著减少。

相关机构统计数据同时显示,朗诗在长三角有代表性的城市地产业务占有份额也在不断下调。“2014年、2015年的时候朗诗在苏州的销售排名大概在20多位左右,年度成交量维持在1000套左右。但从2016年上半年朗诗在苏州市场的销售数据来看,朗诗在售项目比较少,并且基本都是尾盘在售。纯新盘人民路8号还处于蓄水期,所以上半年苏州朗诗成交量排在了100名之外。”苏州克而瑞分析机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。

“随着朗诗拿地节奏明显放缓,朗诗在长三角城市公司管理层方面也出现人事动荡。毕竟很多人对于土储和在售项目不断缩水的朗诗的发展存有疑虑。”柴胜告诉记者。

而致力于项目代建,走轻资产路径的朗诗,依然面临着一个不容回避的发展难题——如何处理开发经营成本上升与代建减配降低成本之间的矛盾。

“轻资产道路上的代建,很多都是减配的产品。这样的产品早已背离了朗诗‘绿色地产’的理念。”一名要求匿名的房产资深人士对《中国经营报》记者表示,“朗诗之前做改善,近年开始做刚需,都是减配或者没有绿色科技配置的产品,对于宣传‘绿色科技’地产的朗诗来说无疑是自断双臂的做法。绿色科技配置太高、后期费用不低是它减配的主要原因。但从长远来看,或为苦心经营‘绿色科技住宅’十余年的朗诗埋下口碑隐患。”

(来源:中国经营报)

责任编辑: xuli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